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學術活動

首頁 / 公告資訊 / 最新消息 / 學術活動
::: :::
日期:2021-04-29

政大語言學/英語教學學術工作坊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講者:
洪惟仁教授
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退休

講題:
從方言地圖看閩南語音韻史

摘要:
         比較一群具有親屬關係的語言或方言,重建其祖語(proto language)或稱共同語(common language),構擬其祖語形式(proto forms),以解釋當代或文獻上紀錄的語言或方言(attested language)的演變,這是一種「比較歷史語言學」(comparative-historical linguistics)或就閩南語方言而言是「比較歷史方言學」(comparative-historical dialectology)的研究。祖語形式擬定及語言演變過程的重建是否具有可信性(plausibility),取決於下面幾個條件:
(1)所有的方言變體是否都已或基本上已經被發掘出來。
(2)擬測的祖語形式是否能合理解釋由祖語到現代方言的發展過程。
(3)擬測的發展過程是否呼應歷史文獻的紀錄。
(4)擬測的發展過程是否反映在方言分佈狀態。

         以上(1)至(3)是比較語言學的本領,而且比較語言學只能做到這些。其中(1),其實正是地理方言學的擅長。如果能夠連結地理方言學進行比較歷史語言學的研究(4),歷史語言學家Trask(1996:171)指出,方言地圖集的出現革新了歷史語言學。每一張地圖都像快照(snapshot)一樣,清楚地展現長期積累的地域方言變化。我將這種研究方法稱為「地理歷史語言學」(geo-historical linguistics)。
         如果把語言接觸也考慮進來(5),這已經超過比較語言學所能做的範圍,變成是「語言史」的研究工程。語言史的研究不只為了祖語擬測,也必須把非自然演變的干擾,即把接觸演變的因素考慮進來,重建過程語言歷史演變發展的全程。
         本演講就即將出版的《閩南地區方言地圖》的地圖,討論閩南語地理歷史語言學及閩南語音韻史、語言發展史及唐山過臺灣的音韻發展史等研究法。


時間:
110年5月19日星期三12:30~14:00

地點:
國立政治大學季陶樓三樓340313語言所視聽會議室

主辦:
國立政治大學語言學研究所/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

~~歡迎參加~~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facebook